FAQ

常見問題

艾爾斯將一直陪伴在你身邊,一起解開心中嚮往澳洲生活的疑慮。

澳洲交通 - 抵達後生活相關

墨爾本交通卡Myki要怎麼儲值?

A:Myki卡透過大型火車站、7-11、藥局等地點購買,基本上所有火車站都可以用機器儲值Myki卡。所有7-11都可以儲值、部分藥局有貼Myki貼紙的也可以儲值。

線上透過Myki網站也可以登入帳號並且線上儲值,更多請看以下網站:https://www.ptv.vic.gov.au/tickets/myki/buy-a-myki-and-top-up/

或參考以下文章關於Myki購買、儲值及使用之教學文:

墨爾本交通卡Myki要怎麼買比較划算?

A:Myki卡主要分成兩種方式:Myki Money、Myki Pass。
   

墨爾本電車Tram是上車刷卡還是下車刷卡?

A:
  • 若是在Zone 1+2的區域通勤只需要上車刷卡
  • 若是在免費電車區域(Free Tram Zone)內通勤則不需要刷卡,請注意若是上車在免費電車區域而下車會在免費電車區域外,就會需要上車刷卡
  • 若是在Zone 2區域內通勤則須上下車都要刷卡

墨爾本免費電車Free Tram Zone範圍包括哪些站?

A:免費電車區域主要是在墨爾本市中心(CBD)內的車站,詳細請見Melbourne's Free Tram Zone

或參考BLOG文章:【墨爾本交通】教你如何不花錢玩遍墨爾本市區—免費城市環繞電車(35 City Circle)

在澳洲生活需要買車嗎?

A:主要是看個人的通勤所需來看是否會需要買車,也有許多人會看工作性質來看是否會需要買車。

台灣駕照可以換澳洲駕照嗎?

A:台灣的汽車駕照是可以直接換澳洲駕照,不過會需要看每州的特定條件,每個州的條件都不同這會需要到每州的監理站網站確認

各州換照資訊可參考BLOG文章

台灣機車駕照可以換澳洲的嗎?

A:正常來說應該是可以換,不過主要也要看是否滿足條件,會需要直接與澳洲監理站詢問,請到各州的監理站網站確認。

在澳洲要怎麼租車?

A:在澳洲租車通常都是透過租車公司,以下為澳洲常見的大型租車公司:

Hertz:https://www.hertz.com.au/p/hire-a-car/australia/victoria/melbourne
Eurocars:https://www.europcar.com/en/car-rental/locations/australia/melbourne
Budget:https://www.budget.com.au/en/home
Thifty:https://www.thrifty.com.au/
GoGet:https://www.goget.com.au/

澳洲買車去哪買、怎麼買?(包括RWC解說)

A:澳洲買車可以透過澳洲車行,像是各大車品牌都有自己的二手店、或是可以透過澳洲專門賣二手車的車店購買。
當然也可以雙方私下交易,澳洲有專門的購買二手車的網站由賣方以及買方自行交易。
   
  • RWC(全名Road Worthy Certificate;中文為"車輛基本安全檢查書"),這個是在澳洲只要是二手車交易都會需要提供給澳洲監理站看才可以過戶成功。
    RWC主要是要把車子拿去車場檢查車子的零件、設備、外裝等是否可以安全上路開,這部分會需要由賣方以及買方兩方調協是由誰出這筆費用。
    詳細資訊可參考BLOG文章

澳洲車子一定要保車險嗎?車險類型介紹

A:由於在澳州許多車子方面的爭議都會需要透過保險公司處理,若車子沒有保車險不管責任在誰身上都會相當麻煩。畢竟處理這方面的事情會需要花許多精力和時間。若在澳洲有車子的話最好建議一定要保個車險以防萬一。
 
  • 車險類型主要分成全車險(Comprehensive)以及第三責任險(Third 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