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留學前要注意的事】役男出國留學注意事項

Sharer / I.S. Education

2022.05.13

【澳洲留學前要注意的事】役男出國留學注意事項

關於役男出國留學的申請方法及注意事項

以往兵役限制對有預計要出國就學的台灣男孩是最大的問題,隨著時代的變遷、政治的改革,當兵的長度從以前的3年改制到2年、1年,現在已經整個放寬為4個月的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啦,這對於男孩們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呀!

以往輕熟男孩們想要在高中後能夠到國外念大學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但現在只要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就不再受役男身分的困惱,來解決大家要如何快速的完成4個月的軍事訓練呢? 以下我們就用Q&A的方式心中的疑惑吧~

Q:何謂4個月的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凡83年次以後出生之役男,自102年起,經判定為常備役體位者,改徵為服4個月之軍事訓練。內容區分為第一階段入伍訓練及第二階段專長訓練,訓練期間各為8週,合計役期為4個月。

Q:何時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

83年次以後出生之役男,接受軍事訓練的時間點大致上分為4個時間:
 
  1. 教育程度為高中職以下,無升學意願,從102年初即可結受4個月之軍事訓練。
  2. 教育程度為高中職在學,於102年6月畢業後無升學意願,畢業後,徵服4個月之軍事訓練。
  3. 目前正就讀大學第一學年(或同等),得依其志願,於大一、大二暑假期間,分別接受第一、二階段入伍訓練。
  4. 未申請二階段軍事訓練之大專校院學生,於緩徵原因消除後,即接受連續4個月之軍事訓練。(畢業、休學、退學或開除學籍等)

因此,如果高中畢業之後,想要到國外就讀學士學位,可以先提出申請,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後,即可出國繼續完成學業。

如果預計在台灣完成學士學位後,要到國外就讀碩士學位,可在大一、大二利用暑假完成兩階段的軍事訓練。

如果高中之前已經在國外就讀高中,也可以利用兩個暑假的時間回台灣完成軍事訓練。


Q:4個月軍事訓練如何提出申請?
 
✧ 申請時間:想要大一、大二暑假期間接受軍事訓練可在前一年的11月15日前提出申請。
✧ 申請方法:由役男或成年家屬向戶籍地公所兵役單位提出申請。
✧ 檢附證件:
 
  • 學生證正反面/或在學證明影本/國外或大陸地區須經驗證。
  • 役男及家長印章。
  • 委託成年家屬申請時,須備妥受委託人相關證明文件。

Q:申請4個月軍事訓練之大專校院學生,程序為何?

完成兵籍調查後,將安排接受徵兵檢查,如判定常備役體位者,接續辦理軍種兵科抽籤,並於隔年6月中旬可接獲二階段軍事訓練徵集令【徵集令分別載明102年第一階段及103年第二階段暑假期間指定入營時地】。

Q:申請4個月軍事訓練之大專校院學生,倘無法如期接受訓練時,應如何處理?
 
  1. 未接獲徵集令前,得向戶籍地公所兵役單位切結放棄原申請案,於緩徵原因消除後,再接受4個月之軍事訓練。
  2. 已接獲徵集令,須符合「應徵役男延期徵集入營事故表」原因,始得檢具相關證明文件向戶籍地公所兵役單位申辦延期徵集。
  3. 接獲徵集令,未經核准延期徵集者,仍應依徵集令指定時地入營,無故未入營者,依妨害兵役治罪條例移送法辦。
 

You Might Also Like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澳洲是一個非常友善的國家,這裏的學生普遍都尊重各國的文化和傳統
Chloe Wang

Chloe Wang

澳洲是一個非常友善的國家,這裏的學生普遍都尊重各國的文化和傳統

分享在澳洲和ANU澳洲國立大學學習與生活心得

【COVID19教學】在台申請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 (黃皮書) 流程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COVID19教學】在台申請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 (黃皮書) 流程

目前澳洲政府規定入境前需確認完成步驟包括了: 確認是否需要申請豁免入境、確認是否需要隔離、取得你的國際疫苗接種證明書、起飛72小時前完成你的旅遊聲明、出發前獲得PCR檢測陰性證明

留學澳洲墨爾本大學的歷程心得
Jerry Wu

Jerry Wu

留學澳洲墨爾本大學的歷程心得

Jerry Wu 就讀墨爾本大學管理學碩士(金融)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