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申請澳洲名校,用AP考試申請入學大大提高率取機會

Sharer / I.S. Education

2024.02.20

想申請澳洲名校,用AP考試申請入學大大提高率取機會

了解什麼是SAT及AP考試,教你如何如何用SAT&AP成績申請澳洲名校

AP 課程為大一程度的內容,對於留學生而言,優秀的 AP 成績能夠讓留學申請贏在起跑點。另外,SAT 考試也是在申請優質大學的加分利器,你也一定要知道。
 

認識 AP 考試與 SAT 考試

留學申請基本上會需要滿足兩大門檻包含學術門檻以及語言的門檻,語言門檻大部份準備留學的學生會以托福或雅思為目標,然而在申請學校時最重要的則是學術的門檻,因此 SAT 或是 AP 的成績尤其重要,成績亮點才可以在世界各地的申請者中被學校看見,AP 考試(Advanced Placement)成績則是加分的秘密武器喔!
 

什麼是AP考試?

AP考試被稱為大學先修課程,由美國大學委員會(College Board)集結美國頂尖的高中和大學老師,共同開發的一套課程標準。考取AP優秀的成績,就能被認定具有大學一年級的程度,因此在AP考試中拿到4分以上對申請各地的熱門大學相當有幫助。AP課程包括22個分類,總共37個學科,涵蓋範圍極廣。能在申請大學前透過自學方式通過AP考試,是對國外大學證明自己實力最好的證據。
AP考試成積有助申請國外大學



什麼是 SAT 考試?

SAT 考試為學術能力測驗,由美國大學委員會委託美國教育測驗服務中心(ETS,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舉辦的一種學力評估測驗。申請澳洲的大學時可以用 SAT 成績來達到學校的申請門檻。
SAT與AP考試對大學申請有加分效果


AP與SAT考試皆可用成績申請澳洲大學

相信很多同學都非常希望挑戰澳洲的最強學府也就是澳洲的八大,但很可惜並不是所有的澳洲大學都有認可台灣的高中學歷相等於澳洲的學歷或是台灣的學測成績,因此有大部分的學校可以接受 SAT 成績來申請澳洲大學,而澳洲的八大名校,甚至有些學校或科系明文規定申請者須同時提供 AP 和 SAT 成績。
 

AP 考試 Q&A

1. AP 考試可以在台灣考嗎?
在台灣也能考AP考試,每年的考試時間皆在官方網頁上公告。2024年的考試時間為5月6日 - 5月10日以及5月13日 - 5月17日(各科考試時間不同),如有科目時間衝突,5月22日至24日為AP延遲考試時間。報名截止日為前一年的九月底到十月中不等。
 
2. AP 考試有哪些分數?
【AP 考試成績為1-5分作計算】
1分:表示對於此門學科理解度極低,此分數不會有任何助益。
2分:表示對此學科只有部分理解,還無法到達拿學分的程度,不建議在申請時出現這個分數。
3分:表示剛好合格,修完此學科並通過了測試,可能會被認為足以拿到大學學分,但標準因不同學校的認定而有差異。
4分:表示優秀的分數,不只是理解此學科,更進一步深入學習,有資格取得大學學分了。
5分:表示極為突出,充分掌握此學科的精隨,此成績會在申請大學時替你加分。
AP考試成積分為5個等級

3. AP 考試方法?
考試內容分為選擇題、問答題與寫作題。
 
4. AP 考試計分方法?
多重選擇題由電腦計分,而問答題則由人工閱卷評分。分數為以上兩者加權後再轉換為相對應的1-5級分。
AP考試的題型有選擇題與問答題

5. AP 考試費用?
根據美國大學委員會(另開新視窗)的資料,2024年在美國境外參加的AP考試(AP研討會和AP研究除外)的費用是 $128 美元。
 
6. AP 考試表現優異獎是什麼?
AP 考試當中還有所謂的 AP Scholar Awards,就是在課程或測驗中獲得優異成績的學生會得到此項殊榮,也會送至學生申請的學校,作為申請文件之一。

根據表現優異程度,共分為三種獎項:
  • AP Scholar
    所有考試科目中,有三科或三科以上超過3分。
  • AP Scholar with Honor
    所有考試科目中,有四科或四科以上成績超過3分,且平均分數在3.25以上。
  • AP Scholar with Distinction
    所有考試科目中,有五科或五科以上成績超過3分,且平均分數在3.5以上。
 

澳洲8大的SAT或AP入學成績

澳洲八大是台灣學生選擇前往澳洲留學時的目標,每間學校和系所對申請成績要求各有不同,但大多接受 SAT 及 AP 成績作為申請文件之一。以下列出其中幾所大學對 SAT 及 AP 成績的要求,以下範例僅供參考,因為不同的科系會有不同科目的要求:
 
  1. 墨爾本大學
    AP 成績至少有兩科須達3分,英文達3分可取代托福雅思等英文檢定成績。SAT 須達1320。
 
  1. 蒙納許大學
    AP 成績兩門加起來要有7分,SAT 須達1240。
 
  1. 澳洲國立大學
    與商科相關的學生大多須達 AP 成績3門12分或4門14分,或 SAT 達到1170。
 
  1. 雪梨大學
    各科系的 AP 成績要求大多需達3門14分或4門16分,或 SAT 成積達至1270。雪梨大學不接受以 AP 成績抵學分,但 AP 成績若達4分以上,SAT 的成績要求則可降低。
 
  1. 昆士蘭大學
    AP 成績四科須達12分,英文至少達3分,SAT 成績須達1210。
 
*以上 AP/SAT 分數門檻每年都可能進行微調,請以學校官網標示為主。
 
AP學科和成績雖然是美國教育體制下的學力測驗標準,但此測驗內容嚴謹且經過多方學者的精心設計,受到世界頂尖大學的認可。欲申請澳洲八大的同學們不妨認真研究 AP 與 SAT 考試的準備方式,為自己取得先機的關鍵。

各校AP與SAT標準皆有不同,建議可以線上預約艾爾斯留學的專業EATC教育顧問,顧問將為您分析、規劃屬於你個人的澳洲大學志願選項。
 

You Might Also Like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澳洲碩士申請】澳洲研究所申請時間及4大選校重點告訴你!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碩士申請】澳洲研究所申請時間及4大選校重點告訴你!

本文將介紹如何申請澳洲研究所、從澳洲碩士課程種類、申請準備時間到選校重點,一次報你知!

2022年QS澳洲大學排名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2022年QS澳洲大學排名

2022年澳洲大學/研究所在世界全球大學排名的表現 - 澳洲國立大學世界排名27、雪梨大學世界排名38、墨爾本大學世界排名37、新南威爾斯大學世界排名43

【澳洲八大名校介紹】世界排名、申請注意事項及各學校特色比較整理
I.S. Education

I.S. Education

【澳洲八大名校介紹】世界排名、申請注意事項及各學校特色比較整理

澳洲八大名校到底有哪些?提供澳洲八大名校資訊、最新排名、學校特色及優勢科系。